敦煌是一个值得来的地方,踏着别人的足迹,寻找自己的道路。我生长在江苏水韵之乡,成熟于八桂和岭南。一山一水,一草一物,如万卷书,胜万里路。恰逢一路贵人助,识得一方戈友,我们相聚在酒泉,分别在敦煌。


回想起我与敦煌之缘,并非源于石窟或玄奘,而是源于花姐的那句“心更柔软步更坚。”我紧跟上训练计划,踏上寻梦敦煌之旅,我坚信一切阻碍都会为梦想让路。三上二龙山,顺利完成四天三夜的目标,作为一名85kg级的A队队员,我没有遗憾。

微信图片_20231011151457.jpg


在瓜洲的四天三夜里,第一个鼾声如雷的夜晚,梦中我见到了“煌”,那种奇妙的情景似曾相识却又不知在何时,我想在千年的长河里我一定曾经属于这个地方,若是故地重游,想必那种魂牵梦萦的感觉也能得到解释。比赛前,我首次踏勘戈壁清泉,与大漠荒凉的情景截然不同,清泉赋予了生命全新的光彩,那是我终身难忘的景象。比赛日的场景我已不完全记得,但从赛后照片里狰狞痛苦的表情回忆,我能记得的是那段清泉让我脚底灌铅,或许是这样的景色想留住我。我只有奔跑,因为我记得自己的目标,忘记其他所有、全力以赴。


在敦煌的夜市里推杯换盏使得我精神萎靡,面对鸣沙山、月牙泉、莫高窟,我也提不起精神。一路和队友的言语无需雕琢,随性而出。这种情景弥足珍贵,以后肯定还会再来,只是故景不再有故友陪伴。行至阳关,伤感是矣......


返苏路上,我听着译林之声“我心归处是敦煌-樊锦诗自述”,不禁感慨万分(差点潸然泪下)。回忆那些我们追求的、看似平凡,实则不平凡的日子,得与失已经不再重要,从心出发,奔向热爱。

微信图片_20231011151447.jpg


彪哥说“戈壁是你去了以后就有答案的地方。”我似乎获得了很多,但仔细一想,又觉得什么都没获得。东南大学戈18队员-A07先鹏说“写点什么或许就有收获了。”于是我写了这些,在这个过程中,确实有一些钝悟:从放不下到放下,要拿得起更要放得下。有能力为之而不为谓之有所不为,无能力而为之谓之勇士。我曾经是一名勇士,但未来,我更想成为有所不为的勇士!


我未感受苦累,因为心灵比身体先在路上,敦煌再见,我心安然。

---66515G18


END

图文:华工2021级EMBA学员李伟

编辑:梁宇雯